超加工食品与痴呆风险增加58%相关
哈佛大学的一项新研究发现,加工肉类在认知下降中贡献最大,但某些食物具有相反的效果。2026年6月8日,Sarah Knapton报道定期吃薯片、饼干及其他高脂肪、高糖食品显著增加痴呆风险。一项研究发现,以超加工食品为主的饮食,包括快餐、饮料、早餐谷物和腌制肉类,使得患痴呆的概率增加了58%。薯片和饮料是与痴呆有关的超加工食品之一。研究人员跟踪了5000名美国人10年,发现吃最多垃圾食品的人发展轻度认知障碍的风险也高出46%,这是痴呆的前驱症状。研究还发现,培根、热狗和切片火腿等加工肉类对痴呆风险的贡献最大。哈佛大学T.H.Chan公共卫生学院的Cindy Leung教授表示,这项研究表明,转向健康食品的好处“远远超出了我们的腰围”。“好消息是,我们还发现了对最小加工食品的相反效果,”她说。吃全谷物、水果和蔬菜及其他未加工食品可以降低痴呆的可能性。“那些吃最多的最小加工全食品(如水果和蔬菜、全谷物和未加工肉类)的人,患痴呆的可能性降低了41%。”这让我们对下一步的清晰可行的措施充满希望。我们的研究表明,食用健康的全食品是一种重要的行为,可以在我们老去时保护我们的智力。”尽管研究人员表示,他们无法证明垃圾食品是造成痴呆的主因,但他们补充道这个推测“在生物学上是合理的”,并与越来越多的科学证据相吻合,即超加工食品会影响大脑功能。利物浦大学的内分泌学家Alex Henney博士表示,垃圾食品可能导致肥胖、2型糖尿病和心血管疾病,这些都会增加痴呆的风险。添加剂如乳化剂和防腐剂也可能导致炎症,而炎症也与痴呆有关。这项研究发表在《美国公共卫生杂志》的一期特刊中,探讨超加工食品的危害。加工肉类,包括热狗,是与痴呆相关的食品中的“头号”食品。专家警告说,由于“激进的营销和有害的食品环境”,公众正在被阻止做出健康选择。该期刊中发表的新研究发现,超加工食品中的成分常常以一种故意选择的形式结合,以吸引大脑的奖励系统,使其可能触发上瘾的饮食模式。密歇根大学心理学教授Ashley Gearhardt博士发现,快速释放的碳水化合物与高脂肪相结合,产生了垃圾食品“吃一口就停不下来”的上瘾特性。“真正的全食物不会引发上瘾反应,”她说。“没有人会狂吃那些东西。也没有人会说‘苹果片,看看你开始后能不能停下。’“能够快速将碳水化合物传递到体内是最大的推动因素。这通常伴随着脂肪。真正的全食物没有引发上瘾反应。没有人会狂吃那些东西。也没有人会说‘苹果片,看看你开始后能不能停下。’”密歇根大学心理学教授Ashley Gearhardt博士表示:“这在自然界中根本不存在。我们的身体没有进化成能够在这些能量浓缩的包裹中获得这样的双重打击。”研究人员认为,许多烟草行业使用的公司策略现在被用来让人们对导致疾病的食品上瘾。他们发现,许多美国烟草公司已经投资超加工食品行业,并采用类似于香烟的销售策略来销售产品,如口味工程,创造看似“低脂”的版本,以保留那些关心健康危害的客户。像苹果这样的全食物不会引发危险的上瘾反应。“超加工食品不仅仅是个人责任或个人选择的问题,”悉尼大学和加州大学旧金山分校的主编作者和研究员Nicholas Chartres博士说。“证据越来越多地指向一个商业体系,该体系设计、推广和正常化了与广泛慢性疾病相关的产品。公共卫生和政府的反应必须反映这一现实。“已发表的研究进一步增添了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这些产品与慢性疾病相关,并且它们具有上瘾特性。”
本站免费、广告极少。如果觉得有帮助,可以请我们喝杯咖啡 —— 任何金额都对持续运营有实际帮助。
☕请我喝杯咖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