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加工食品可能正在偷走你的注意力,即使你饮食健康
一项新研究表明,摄入更多超加工食品可能使保持专注变得更加困难,并可能导致与痴呆相关的因素,即便是在那些遵循健康饮食的人中。来自莫纳什大学、圣保罗大学和迪肯大学的研究人员分析了2100多名中年和老年澳大利亚成年人的饮食和认知数据,这些人并未患有痴呆。研究结果发表在《阿尔茨海默病与痴呆:诊断、评估与疾病监测》期刊上,该期刊是阿尔茨海默病协会的出版物。超加工食品与注意力持续时间研究发现,超加工食品消费的即使适度增加也与注意力和思维处理速度的显著下降相关。首席作者巴巴拉·卡多索博士,来自莫纳什大学营养、饮食学与食品系和维多利亚心脏研究所,表示,这些结果进一步证实了高度加工食品与大脑健康之间的关联。“从我们的研究结果来看,超加工食品的10%增加大约相当于每天饮食中增加一包标准的薯片,”卡多索博士说。“每增加10%的超加工食品摄入,我们观察到一个人专注能力的明显且可测量的下降。在临床上,这转化为在测量视觉注意力和处理速度的标准化认知测试中始终较低的得分。”研究参与者从超加工食品中获取了约41%的每日卡路里,几乎与澳大利亚国家平均水平42%相匹配。为什么食品加工可能重要超加工食品(UPFs)包括软饮料、包装咸点心和现成餐等产品。与新鲜或最少加工的食品不同,这些产品经过广泛的工业加工。研究的一个显著发现是,不论一个人的整体饮食质量如何,对注意力的负面影响都有出现。即使是通常遵循健康的地中海式饮食的参与者,也表现出了摄入更多超加工食品与较差专注之间的关系。根据研究人员的说法,这表明加工的程度本身可能发挥了重要作用。“食品的超加工通常会破坏食品的自然结构,并引入潜在有害的物质,如人工添加剂或加工化学品,”卡多索博士说。“这些添加剂表明,饮食与认知功能之间的关联不仅限于不摄入被认为健康的食物,指向与食品本身的加工程度相关的机制。”与痴呆风险因素的关联研究人员还发现,超加工食品消费的增加与已知的痴呆风险因素的增加相关。这些因素包括肥胖和高血压等情况,这些情况可以得到管理以帮助支持长期大脑健康。尽管这项研究并未识别出超加工食品与记忆丧失之间的直接关联,研究人员指出,注意力是一种基本的认知功能。在学习、解决问题和许多其他心理任务中发挥着关键作用。由于注意力为思维的许多方面奠定了基础,因此专注的下降可能代表更广泛的认知变化的一个重要早期警告信号。研究团队和资助情况该研究由巴巴拉·卡多索博士领导。联合作者包括莫纳什大学的丽莎·布兰斯比博士、汉娜·卡明斯、林燕盈教授和袁欣怡;圣保罗大学的尤里迪斯·马丁内斯·斯蒂尔博士;以及迪肯大学的巴巴拉·布雷纳博士和普里西拉·马查多博士。该研究使用了健康大脑项目的数据,该项目得到了国家健康与医学研究委员会(NHMRC)、阿尔茨海默病协会、澳大利亚痴呆研究基金会、贝ethlehem Griffiths研究基金会、尤利吉尔巴阿尔茨海默病研究项目、澳大利亚国家心脏基金会和查尔斯顿阿尔茨海默病会议的支持。尤里迪斯·马丁内斯·斯蒂尔博士获得了FAPESP(2023/16144-3)的资助,普里西拉·马查多博士获得了NHMRC新兴领导力奖学金(APP2034008),林燕盈教授获得了NHMRC职业发展奖学金(GNT1162645)和新兴领导力拨款(GNT2009550)的资助。
本站免费、广告极少。如果觉得有帮助,可以请我们喝杯咖啡 —— 任何金额都对持续运营有实际帮助。
☕请我喝杯咖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