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文章详情

科学家发现无糖饮食的意外问题

Science Daily2026年6月14日 06:37

完全放弃糖可能并没有很多人想象的那么有益。新研究于2026年在芝加哥的内分泌学会年会上发布,表明完全从饮食中移除糖可能对肠道和代谢健康产生意想不到的影响。科威特Dasman糖尿病研究所的研究人员研究了小鼠在一种不含蔗糖的低脂饮食下的表现。这项研究比较了在16周期间接受低脂饮食并含有蔗糖的对照组的小鼠。 "完全从低脂饮食中去除蔗糖可能会意外地破坏肠道健康,促进炎症和代谢功能障碍,强调平衡营养比单纯消除糖更为重要,"科威特科威特城Dasman糖尿病研究所免疫学和微生物学部主要科学家兼负责人拉希德·艾哈迈德博士说。该研究所由科威特科学进步基金会成立。 无糖饮食与代谢变化相关 为了评估消除蔗糖的影响,研究人员测量了血糖耐受性、胰岛素敏感性、循环代谢激素、肠道微生物群以及结肠和肝脏的炎症。尽管维持相似的体重,没有蔗糖饮食的小鼠与对照组相比经历了几种负面的健康变化。这些变化包括更差的血糖控制、胰岛素抗性、肠道微生物失衡、肠道炎症和与脂肪肝病相关的变化。 "研究结果表明,从低脂饮食中完全去除蔗糖可能对肠道微生物群和代谢健康产生负面影响,"艾哈迈德说。 "这项研究强调维持平衡饮食碳水化合物以支持肠道和免疫稳态的重要性。" 肠道微生物群和饮食平衡 根据研究人员的说法,之前对完全消除糖的高度限制性低脂饮食的潜在后果知之甚少。 "这项研究可能会通过强调维护健康的肠道微生物群的重要性,而不仅仅关注糖的限制,来影响未来的饮食建议,"艾哈迈德说。 "从长远来看,这些发现可以帮助改善预防和管理代谢障碍、脂肪肝病和慢性炎症疾病的策略。" 研究小组认为,结果突显了考虑整体饮食平衡的必要性,而不是仅仅集中于减少糖的摄入。 "这样的研究反映了我们研究所致力于推动基于证据的科学发现,以改善公共健康成果并加深我们对代谢疾病理解的承诺,"科威特Dasman糖尿病研究所代理总干事法伊萨尔·哈梅德·阿尔-雷法伊博士说。

赞助内容

NordVPN Next-gen Antivirus

本站免费、广告极少。如果觉得有帮助,可以请我们喝杯咖啡 —— 任何金额都对持续运营有实际帮助。

请我喝杯咖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