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文章详情

研究发现饮用水中的硝酸盐与痴呆风险相关

Science Daily2026年6月8日 05:07

来自爱迪斯科文大学(ECU)和丹麦癌症研究所(DCRI)的新研究表明,个人饮食中的硝酸盐来源可能在痴呆风险中发挥重要作用。在一项对超过54,000名丹麦成年人进行的长达27年的大型研究中,研究人员考察了来自不同来源的硝酸盐和亚硝酸盐摄入与痴呆发展之间的关系,包括早发性痴呆。他们的发现揭示了一个显著的对比。来自蔬菜的较高硝酸盐摄入量与较低的痴呆风险相关,而来自动物产品、加工肉类和饮用水的硝酸盐和亚硝酸盐的较高暴露与较高的风险相关。痴呆症受遗传和生活方式因素的共同影响,但研究人员表示,饮食可能是另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根据ECU副教授凯瑟琳·邦东诺(Katherine Bondonno)的说法,与富含硝酸盐的蔬菜相关的保护作用可能与身体如何处理硝酸盐有关。“当我们吃富含硝酸盐的蔬菜时,我们也在摄入维生素和抗氧化剂,这些成分被认为有助于硝酸盐形成有益的化合物——一氧化氮,同时阻止其形成可能致癌且可能损害大脑的N-亚硝胺。”“与蔬菜不同,动物性食品不含这些抗氧化剂。此外,肉类还含有血红素铁等化合物,实际上可能会增加N-亚硝胺的形成。我们认为这就是为什么来自不同来源的硝酸盐对大脑健康的影响相反,但我们需要实验室研究来确认具体发生了什么。”她说。研究人员认为,蔬菜中天然存在的硝酸盐、维生素和抗氧化剂的组合可能有助于支持大脑健康。动物性食品则无法提供相同的保护成分,并可能促进有害物质的形成。邦东诺博士表示,从研究结果中可以得出一个相对简单的实用结论。摄入较高数量的植物来源的硝酸盐的参与者,约相当于每天一杯婴儿菠菜,经历了较低的痴呆风险。相比之下,从动物食品中摄入的较高硝酸盐量,尤其是红肉和加工肉类,相关联的风险则有所增加。“根据我们的发现和几十年来其他关于饮食和健康的研究,吃更多的蔬菜和减少红肉及加工肉的摄入是明智的做法,”她补充道。饮用水中的硝酸盐引发新的问题。这项研究还确定了饮用水中的硝酸盐与痴呆风险之间的联系,标志着研究人员首次报告了这种关联。即使在低于当前法规限制的浓度下,接触饮用水中的硝酸盐的参与者经历了更高的痴呆发生率。然而,邦东诺博士强调,在得出确切结论之前,需要进行额外的研究。“水中不含可以阻止N-亚硝胺形成的抗氧化剂。没有这些保护成分,饮用水中的硝酸盐可能会在体内形成N-亚硝胺。”她说。在丹麦和整个欧盟,地下水和饮用水中的当前硝酸盐限量为50毫克/升。研究人员观察到,即使接触浓度低至每升5毫克的水中的硝酸盐,痴呆风险也较高。尽管如此,研究人员强调,人们不应该停止喝水。“重要的是,我们的结果并不意味着人们应该停止喝水。个体水平上的风险增加非常小,而饮用水比果汁和软饮料等含糖饮料对健康要好得多。然而,我们的发现确实表明,监管机构应该重新审视当前的限制,更好地理解长期低水平暴露对大脑健康的影响。”研究显示关联,而非因果关系研究人员警告说,研究是观察性研究,意味着它可以识别关联,但不能证明硝酸盐直接导致痴呆。因此,结果需要在额外的研究中确认。研究小组还指出,参与者的饮食、生活方式或健康的其他方面可能也对观察到的关系产生了影响。尽管如此,结果表明,硝酸盐的来源可能同样重要,甚至比摄入量更为重要。虽然来自蔬菜的硝酸盐与较低的痴呆风险相关,但来自加工肉类、动物产品和饮用水的硝酸盐和亚硝酸盐则与较高的风险相关,突显了在评估长期大脑健康时考虑饮食来源的重要性。

赞助内容

NordVPN Next-gen Antivirus

本站免费、广告极少。如果觉得有帮助,可以请我们喝杯咖啡 —— 任何金额都对持续运营有实际帮助。

请我喝杯咖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