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加工食品与阿尔茨海默病风险增加58%相关
哈佛新研究发现,加工肉类对认知衰退的贡献最大。但有些食物的效果恰恰相反。萨拉·克纳普顿 2026年6月8日。一项研究显示,定期吃薯片、饼干以及其他高脂肪、高糖的食品显著增加阿尔茨海默病的风险。哈佛大学发现,饮食中超加工食品的含量较高,包括即食餐、碳酸饮料、早餐谷物和腌制肉类,使得患阿尔茨海默病的几率提高了58%。薯片和碳酸饮料是与阿尔茨海默病相关的超加工食品之一。iStock 研究人员对5000名美国人进行了10年的跟踪研究,发现食用最多垃圾食品的人也有46%的可能性更高得轻度认知障碍,这是阿尔茨海默病的先兆。 分析发现,加工肉类,如培根、热狗和切片火腿,对阿尔茨海默病风险的贡献最大。哈佛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的辛迪·梁教授表示,这项研究表明,转向健康食品的好处“远远超出我们的腰围”。 澳大利亚顶级厨师的最佳食谱直接送到您的邮箱。 注册 “好消息是,我们还发现了最小加工食品的相反效果,”她说。吃全谷物、水果和蔬菜以及其他未加工食品可以降低阿尔茨海默病的风险。Getty “那些吃最多最小加工全食品的人,如水果和蔬菜、全谷物和未加工肉类,患阿尔茨海默病的可能性低41%。 “这让我们对明确和可操作的下一步充满希望。我们的研究表明,吃健康的全食品是一种重要的行为,可以保护我们的思维能力,随着年龄的增长。” 尽管研究人员表示,他们无法证明垃圾食品推动了阿尔茨海默病的发展,但他们补充说,这是“生物学上可能的”,并符合越来越多的科学证据,即超加工食品影响大脑功能。利物浦大学的内分泌学家亚历克斯·亨尼博士表示,垃圾食品可能导致肥胖、2型糖尿病和心血管疾病,这些都是阿尔茨海默病风险提高的因素。添加剂如乳化剂和防腐剂也可能导致炎症,而炎症也与阿尔茨海默病相关。 这项研究发布在《美国公共卫生杂志》的特刊中,探讨超加工食品的危害。加工肉类,包括热狗,是与阿尔茨海默病相关的食品名单中的前列。iStock 专家警告说,公众因“激进的营销和有害的食品环境”而无法做出健康选择。在这一期中发布的新研究发现,超加工食品中的成分通常以特定方式组合,以吸引大脑的奖励系统,从而使它们可能引发上瘾的饮食模式。密歇根大学心理学教授阿什莉·吉尔哈特德博士发现,快速释放的碳水化合物与高脂肪结合,创造了垃圾食品的“打开即无法停止”的上瘾特性。 “真正的全食品不会引发上瘾反应,”她说。“没有人会因为那些东西而暴饮暴食。没有人会说,‘苹果片,开始后你绝对停不下来。’ “施加的第一个杠杆是迅速将碳水化合物送入身体。这通常伴随着脂肪的摄入。真正的全食品不会引发上瘾反应。没有人会因为那些东西而暴饮暴食。没有人会说,‘苹果片,开始后你绝对停不下来。’ 密歇根大学心理学教授阿什莉·吉尔哈特德博士 “这在自然界中是完全缺失的。我们的身体从未进化到接收这些‘一二组合’的高能量浓缩产品。” 研究人员认为,烟草行业使用的许多相同企业策略现在被用于让人们对致病食品上瘾。他们发现在美国,许多烟草公司已经投资超加工食品行业,并使用类似于香烟的销售策略来销售这些产品,例如味道工程和创造看似“低脂”的版本,以保留那些关心健康危害的消费者。 苹果等全食品不会引发危险的上瘾反应。Getty Images “超加工食品不仅仅是个人责任或个人选择的问题,”悉尼大学和加利福尼亚大学旧金山分校的首席编辑作者和研究员尼古拉斯·查特雷斯博士表示。“证据越来越多地指向一个商业体系,该体系设计、营销并使与普遍慢性疾病相关的产品正常化。公共健康和政府的反应必须反映这一现实。 “已经发布的研究进一步充实了这一日益增长的证据,即这些产品与慢性疾病相关,并且具有上瘾的特征。”《每日电讯报》(伦敦)来自我们的合作伙伴
本站免费、广告极少。如果觉得有帮助,可以请我们喝杯咖啡 —— 任何金额都对持续运营有实际帮助。
☕请我喝杯咖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