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文章详情

禁食能对抗牙龈疾病吗?科学家发现惊人联系

Science Daily2026年6月12日 13:05

根据伦敦国王学院的新研究,遵循短期低热量饮食的人可能会经历与牙龈疾病相关的炎症水平降低。这项研究表明,生活方式的改变可能在管理牙龈疾病方面发挥重要作用,除了去除牙菌斑和保持良好的口腔卫生。尽管禁食先前已与全身炎症的减少相关联,但这是第一项显示禁食与牙龈疾病标志之间存在联系的研究。研究结果进一步增加了口腔健康与整体健康密切相关的证据。来自伦敦国王学院的首席作者朱塞佩·迈纳斯博士说:“我们的研究表明,生活方式的改变可能在适当刷牙的同时对患者很重要。”牙龈疾病与饮食牙周炎是一种严重的牙龈疾病,影响着全球数百万人的健康。这种病症还与其他严重健康问题相关,包括心脏病和糖尿病。目前的治疗通常侧重于清洁牙齿周围的感染区域和控制牙菌斑的积聚。然而,研究人员越来越多地探索饮食变化是否可以改善治疗结果。为探讨这一可能性,研究人员从西班牙的医院招募了28名患者。参与者被分为两组:一组遵循五天的热量限制饮食,而另一组则正常饮食。禁食组在前两天每天摄入1,100卡路里的热量,接下来的三天则每天摄入750卡路里。第六天,热量逐渐增加,使用软食,参与者在第七天恢复正常饮食。在六个月内,这一周期重复三次,参与者报告说饮食相对容易遵循。血液和牙龈组织中的炎症减少六个月后,研究人员分析了从参与者的血液和牙龈沟液中提取的样本,牙龈沟液是一种存在于牙齿与牙龈之间小空间的液体,帮助保护牙龈并抵御有害微生物。与对照组相比,完成禁食程序的参与者在血液和牙龈组织中表现出较低的与炎症相关的标记物水平。他们的C反应蛋白水平也较低,C反应蛋白是全身炎症的广泛使用标记。此外,禁食组在与牙龈炎症特定相关的分子水平上也表现出降低。禁食可能如何帮助?伦敦国王学院的高级作者路易吉·尼巴里教授说:“禁食对牙龈疾病患者有益可能有多重原因。禁食减少了体内的氧化压力,这是一种常见的炎症原因,会损害细胞和DNA。比如,高热量食物和精制碳水化合物的摄入,如蛋糕和饼干,也可能引发炎症,因此限制这些食物也会降低身体的氧化压力。“禁食可能对微生物群有益——微生物群是帮助保持身体健康的细菌群体。然而,需要进一步研究来确认这一关系。”研究人员表示,禁食模拟饮食未来可能被研究作为支持标准牙龈疾病治疗的额外工具,包括专业牙齿清洁和口腔卫生指导。未来研究与治疗潜力迈纳斯博士补充道:“如今我们已经建立了这种关系,我们希望进行更大规模的研究,然后可能在未来将其纳入牙龈疾病治疗中。可能会有一些患者,限制饮食可能是危险的,例如糖尿病患者,因此建议需要针对特定患者群体。我们目前正在研究如何在可能无法禁食的高危人群中实施这些好处。”这些新发现在伦敦国王学院多年研究的基础上,研究口腔健康和整体健康之间的联系。去年,国王学院的研究人员发现,遵循地中海饮食可以减少牙龈疾病,而成功的牙齿治疗可以降低糖尿病和心脏病的风险。该研究发表在《临床牙周病学杂志》(JCP)上。研究的资金通过医学研究委员会 - 影响加速帐户(MRC-IAA)拨款提供。

赞助内容

NordVPN Next-gen Antivirus

本站免费、广告极少。如果觉得有帮助,可以请我们喝杯咖啡 —— 任何金额都对持续运营有实际帮助。

请我喝杯咖啡